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Poof”化成百合花瓣的金鱼

斯拉格霍恩伤感地唱着:

       英雄奥多被抬回故乡

       抬到他儿时熟悉的地方

       帽子翻过来,入土安葬

       魔杖折两段,多么悲伤


————————

海格的呼噜已经震天响。

他放下手中的酒壶,抬头看了看海格小屋顶上悬挂的各式各样的坩埚,然后好像才发现这屋中还有第三个人。他脸上带着微醺的醉意,朦胧地望向那个男孩——他拥有他母亲的绿眼睛。

他想他可能真的老了,就多喝了一点新酿的蜂蜜酒,往事就迫不及待地涌出来,眼前这个男孩脸上有些呆楞的线条柔和起来。然后好像忽然长出了长长的红头发,变成了多年前的那个女孩,温和地微笑着注视着他。

他知道他已快到了临界点,他那些梗在他凸起的大肚子里的不堪旧事终将不会烂在里面,总会被挖掘出来……

不……那些邪恶的谈话……

他知道,这便是邓不利多的目的……那只精明的老蜜蜂!连眼前这个男孩——这位“救世主”——都是受邓不利多的指使,来想方设法地盗取他的记忆!

那些被他极力掩盖,让他后怕与追悔的往事。

为什么要抓住他这个老头子不放呢?他从未想过害人,从未想过,从未想过……从未想过当年那个聪明而有礼貌的英俊男孩会变成后来的黑巫师,变成一个……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魔王。这并不是他的错,不是他教给那个可怕的人那些邪恶的法术……

绿眼睛的女巫还是那样温和地笑着,好像她能够明白他的一切。是的,莉莉总是那么善解人意,她是那样美丽而聪明,总能发现人的优点……

他是醉了,但他明白,她已经死了!还有无数可怜的人都死了……不!这不是他的错!

他的心头又混乱起来,那些纠缠他无数个夜晚的愧疚感、恐惧感、负罪感都来让他不得安宁。

那双绿眼睛安宁而平和,好像在说抚慰的话。

是的,他听到那男孩的声音了,他在说:“斯拉格霍恩教授,我知道我的眼睛像我的母亲,她是您得意的学生……她为了保护我而死……”

不!不要让他听到这个字眼!

“我的父母,很勇敢……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勇敢地面对伏地魔……”

不!不要说出他的名字!

“勇敢地为了保护我而死……”

不!求求你了!求求你梅林,别让他说下去了!

“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战胜伏地魔,不让许许多多的巫师再送命了……所以,教授,别让他们白死,让他们的死亡带来应得的结果好吗?我需要您的帮助!”

呵呵,别说傻话了,他能够帮上忙吗?就他那一点可怜的让他蒙羞的回忆……真的能够帮助他打败那个魔头吗?可以替自己赎罪吗?

“教授……像我妈妈一样勇敢一点好吗?”

那个男孩轻飘飘地询问,好像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了。

那双漂亮的绿眼睛啊,真像是在逼着他。

他知道,他已经到了临界点。

眼前的男孩,也是个可怜的孤儿啊……

 

“我……”他缓缓开口,嗓子有点哑,“我还记得她,怎么能忘呢?她是那样的聪明,能制造出近乎完美的魔药,她又是那样善解人意,总是微笑着,她是我心爱的学生……”

他知道男孩在认真地听,这让他有点松了口气:“有一天,我午睡醒来,发现自己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只透明的鱼缸,里面有一捧清亮的水,游着一条橘红色的金鱼,摆着它像雾一般的尾巴,游得欢快……

真是一个美丽的惊喜,我看到一双调皮的绿眼睛在门缝间亮亮地一闪而过。我知道,那是你母亲送给我的惊喜。多么可爱的女孩子和金鱼啊……

“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


“后来……有一天,是一个清晨,我下楼,发现那只鱼缸空了……金鱼不见了……”

‘Poof’变成了一瓣百合花瓣*,打着卷沉到了水底……

“就这样,‘Poof’,什么都没了……什么都没了……”

声音到最后带上了疲倦的嘶哑。

沉默在海格的小屋中持续了一段时间。

他压抑住流泪的冲动,再去看那个男孩——又是那一双碧绿的眼睛!

他颤抖着手——他知道他自己是个懦弱的人,但是也该让他在这漫长的生命中勇敢一回,算是不辜负那些枉死的巫师、那些痛苦活下来的人,也许可以当作是他的赎罪——从袍子的口袋里摸出了一个剩下的玻璃瓶,然后拿起魔杖。

“希望你在看了这些记忆以后,不要来指责我,或是看不起我……我只是个糟老头子了。”

他的神志好像更清晰了一点,握着魔杖,将杖尖抵在太阳穴上。

尘封的记忆被抽丝一般抽离出来,化成珍珠白的液体聚集在瓶底。

那男孩接了过去,正感谢并赞扬他的勇敢。

他疲惫地趴回桌边,挥了挥手示意那男孩回城堡去。

果然还是个孩子,完成任务后男孩激动地跑回去了。看着他高瘦的背影,他叹了口气。

在看完他那一段记忆后,他便不能得到男孩的称赞了吧。

他举起酒壶又大灌了一口,壶底剩下一捧清亮的酒,却好像少了一尾什么,显得那么空荡。

终是斯人已逝。

他这个老头,也算是尽了自己最后一份力。

他最终趴了下去,沉沉地睡过去了。

海格的呼噜已经震天响。 


——————

*百合花瓣:莉莉,Lily——哈利波特的母亲,在英文中又有百合花的意思。

评论(3)

热度(2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