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泥里拾贝(11月21日)

十七

那天你塞给我一小颗青果
附带一本厚厚而沉重的小说
“请按上面的说明行事”
说完你就笑着
慢慢 慢慢地走远

热汗沾湿手心的种子
我嘻嘻笑着胡乱翻过发黄的纸页
然后自作主张把它埋进花盆土里
多年来
我渐渐把它当作珍宝

可是它抽不出芽来长不出根
孱弱的淡黄的细须纠缠在硬土浅层
“我不明白——”
你为什么不见了

据说青果不用埋在土里
它自会红丝蔓延
长成通体赤色的一个果实
我想我的那个
也一定快要成熟

指甲里嵌满黑泥
我刨开埋葬青果的土
却发现再也找不到它
而你
怎么躺在里面
穿着不合身的西服
嘴唇苍白眉头微锁

我跑回阁楼翻出你给我的书
发狂读下去
每一个字都在笑都在流眼泪
我知道
结尾就是谜题的答案
结尾就是红色果实
结尾就在不远处——

结尾早就在历史的洪流中迷失

啊 翻开的封皮上烫着
“那奋力书写而疾疾无终的青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