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雪人

 这是一条称得上繁华的街,它在清晨的淡青色光辉中还迟迟未醒来。连续下了几天的雪覆盖在房顶上、屋檐上、街边小道上,好像吸收了所有的嘈杂,使整条街显得更加静谧。

    在一家漂亮的玩偶店前站着两个雪人——面对着面,几乎一模一样的雪白、滚圆,那样讨人喜欢。

    它们宁静地伫立着,好像是随着黎明的到来孕育出的精灵,通身没有一点儿矫饰,更没有一点儿污泥。它们那两双扣子做的圆眼睛黑亮澄澈,汪着缓缓流动的湖水,倒映出对面几乎一模一样光洁的雪人,若隐若现地浮着天真的笑容。

这样一对漂亮可爱的小雪人,不知在静谧中站了多久,它们面对着愈发亮堂的天色以及隐隐传来的人们的活动声,笑得那样真诚与好奇,它们一点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首先是那家玩偶店的店主发现了它们。

那是个年轻的长发女人,温柔而慈祥。她高兴得满脸通红,几乎冲到雪人跟前,又马上小心翼翼地停下来,仔细地端详它们。

她的眼神炽热而充满疼爱,她几乎从看它们第一眼就开始爱这两个雪人。她围着它们转,在它们周围踩出了一圈雪痕。

然后她匆匆跑进玩偶店里,拿出两条自己织的围巾——一条天蓝色,给稍大一点的雪人,一条草绿色,给稍小一点的那个。

女人欣慰地看着两个神气的小雪人。

 

这样好看的雪人很快吸引了一群孩子。

他们将雪人团团围住,好奇地打量;他们伸出热乎乎的小手,去轻轻触摸雪人的脸颊。

孩子们围绕着它们做游戏、聊天,雪人静静地笑着,好像也融入进了孩子们成为快乐的一员。

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现了街上的两个雪人,他们拍着手跑了过来。

最初的那个女人此刻已经在人群外面了,她扶着玩偶店的门依旧很温柔地笑着,眼睛看着离她有些远的两个小雪人,充满幸福与不知名的忧伤。

 

聚集起来的孩子们很快出现了躁动。

有那么几个年纪稍长的孩子不满于雪人简单的装束,他们开始着手装扮它们。

孩子们采来了花朵插在它们头上、找来了漂亮的花衣服罩在它们身上。

有个女孩想给它们摆出更优美的姿态。

有个男孩想让它们看上去更知识渊博。

女孩拿来彩笔想给雪人画上红彤彤的嘴巴和长长的睫毛。

男孩说它们不应该娇气爱美而应该架上黑框眼镜。

男孩和女孩吵了起来。

街道上忽然变得拥挤吵闹。

清晨只留下了一个小尾巴。这条街渐渐恢复它的繁华喧闹,不复宁静。

这时的两个小雪人被打扮得太漂亮了些,不再是一样的洁白无暇。

玩偶店前翘首的女人有些困惑地看着两个雪人,无奈且迷惘,最终没有走下台阶来靠近。

雪人之间夹着跑来跑去争吵的孩子。每一个孩子伸出短短的手臂试图保护雪人,执拗的目光紧盯着同类。

雪人的身边不知何时布满了黑乎乎的脚印和闹哄哄的声音。

而它们自己呢?圆眼睛里不停地晃动着人影,显得惶惶不知所措,拨开重重人影才找到对面那双同样清亮的眼睛。

街上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奇怪地张望着:那两个花里胡哨的雪人和略显狼狈还气势汹汹的孩子们。有的毫无意义地张开嘴大笑了几声,有的又漠不关心地快步走开,有的掏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照,还有的若有所思又故作高深地观望。

有急着去工作的人们驶过雪人身边,溅起踩化的污黑雪水,溅到孩子们和雪人的身上。

有孩子哇哇哭着跌倒在地,有孩子愤怒地破口大骂,有孩子睁着眼睛茫然地四顾。

雪人面对着吵嚷的街,艰难地微笑着.

人群里有尖利的笑声,还有痛心的疾呼。

人群外的女人此时已无法上前触摸雪人,着急得双目通红。

 

太阳终于穿过厚厚的云层照耀在这条街上。屋顶白亮得刺眼,屋檐上开始滴水。

在不经意间,人群围墙中央的两个小雪人消失不见了,只留下些堆叠的衣服、难看的污水,花花绿绿、污浊地混在一起。

人们惊讶了一会儿,又各自离开,忙各自的事去了。

一直站在人群外的玩偶店女人走了过来。她的眼泪已经流尽,她捡起雪地上的两对黑亮钮扣,默默放进口袋中。

幸好,她知道它们去哪儿了——他们绝不是地上的那堆污水。

 

那两个洁白无暇的小雪人,随着太阳的出生,渐渐褪下满身华服。

他们调皮地跑了,化作透明的溪水,互相追逐着随春天的脚步向前跑去。

在欢腾与自由的溪水中,他们清澈天真一如最初,唱着歌儿,也把对方认出。

 

他们是我,也是你。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