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爱,是什么

半夜里醒来无聊,于是做英语报纸。握着有六个棱角的2B铅笔,涂卡涂得眼有些花。

今天的夜空中没有月亮,虽然中秋时节下雨真的很可惜吧。

我想起曾经睡着睡着被明亮的月光照醒的经历。

真是浪漫的场景啊!——现在回想起来这么说道。

月亮移至窗帘漏开的缝隙,将银白皎洁的月光洒满枕头。我睁开眼,向着光亮处伸手。片刻的清醒后,赤着脚踏到窗前将窗帘拉开。

因为近视,所以一切都带了层朦胧的光圈——自带柔光的。

我在深夜仰头对着晴朗夜空中的月亮,一时间也觉得这样的自己文艺得要命。于是诗兴大发,张口——吐不出半个字……

幸而有一支笔,可以记下当时的窘迫和尴尬。

我想着,千年前,苏轼望着轮明月,提笔写予九三郎,而那轮明月,恰是现在这一轮。

这种感觉略有些奇妙,细思更加妙不可言。于是整夜带着这种不可名状的美妙感睡去。



视线又回到报纸上的英文单词。

果然midnight是适合回忆的么。

又想起以前做过的一篇英语完型填空。

一篇居然可以让我感动到落泪的完型填空。

很简单的小故事,短短的文章夹杂着十来个空缺,我一边读,一边做。

说的是单词王国发生了水灾,大家都争相坐着小船逃离。

“爱”(love)这个词呢,它没有小船,反应也比较慢,眼看着大水要淹没它了,它只能向别的词求助。

它问“快乐”(happiness)能否合坐一只船,“快乐”正大笑着,快速地驶过了它。

它问“悲伤”(sadness)能否合坐一只船,“悲伤”只顾着哭泣,没有看到它。

它问“愤怒”(anger)能否合坐一只船,“愤怒”吼得很大声,它吓跑了。

它又问“自私”(selfishness)能否合坐一只船,“自私”假装没有听到,离开了它。

……

“爱”孤立无援。

这时有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有一个词拉着“爱”上了船。

它们安稳地度过了洪水。

上岸以后,“爱”回过头来想寻找那个载它的词,它却消失不见了。

“爱”问“智慧”(wisdom)刚刚载它的是谁。“智慧”笑着说:“那是时间(time)啊!”

填完最后一个词,我重新翻回去看了一遍文章。盯着那个“time”看了很久,看得眼睛都湿润了。

也许是那段时间我的多愁善感,也许是因为逐字逐句地看过短文后才有的触动,我一瞬间,觉得自己的全身心都被一句“时间”给占据了。感动得一塌糊涂。感到此生再没有这样一篇英语完型填空了。

这一篇短文,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想我只能说个囫囵。

以时间为舟,让爱永恒。

所有的一切都微不足道了,唯有时间,唯有陪伴。

好像小王说的那句,一切都看时间的了。



前两天,我生平第二次看到父亲哭泣。

第一次是我还年幼时,父亲的父亲过世时,他的悲恸。

而这一次,很不一样。

他坐在驾驶座,在窗外呼啸的风声与车流声的短暂空白里,有什么细微的声音钻入后座的我耳中。余光瞄到他放下手背的动作,我的神经霎时间紧绷起来。

眼神死咬着窗玻璃上一块污渍,我的大脑几乎停滞不动了,只有耳朵在本能地捕捉缝隙里的声音——

他在抽泣。

原因我不是太明白,但我知道,车厢里前几秒父亲与母亲曾发生过剑拔弩张的争吵。这样的争吵不能算是频繁,不过最近确实更激烈了一点。

中心围绕着一些生活的压力与根深蒂固的习惯。

他们便是最熟悉对方的人,好像故意戳着对方最不能忍受的一点来攻击,效果可想而知。

漫长的红灯以后,车子继续向前,抽泣声似乎已经掩盖于重新启动的轰鸣声中了。

我还是紧盯着那一块污渍,感觉到母亲对我的没话找话以及握紧我的手——掐得我有些疼。

我说:“我在想一道数学题。”

后来其实我想过许许多多的表达方式,发封短信,就像他曾经做的那样,告诉他我不会因为他的哭泣而感到丢人,我很理解流泪。我甚至想和他讲,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争吵着才能过下去。“有哪对老夫妻不是互相仇恨着的呢?”突然想到这句话。

到最后还是没发,酝酿在了胸口,又咽回去。

所以“时”过境迁之后,哪一次争吵不是小事呢?



放了假,拿起手机各种“浪”了。

我加了新同学的qq号,开始兴致勃勃地聊天。收到某位朋友官方的中秋祝福,赶紧吐槽一句。又分享新买的墨水,又在别人的话底下评论。一边在电脑前码字,一边回应闺蜜的想念。然后还和青梅长长地煲了个电话粥,讨论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以及“过了保质期的喜欢的人”

这样风风火火地又拍照又打字,再点个生动的表情包,聊着天,脸上的笑可以惊悚到旁边的妈妈也看过来。

好像第一次会用qq的小学生。

这样的状态,也许可以称得上是一大半程度上的“不孤独”。


我有一个观念,就是人的精力有限,只能专注地“爱”一个东西。

就好像作为学生除了本能的学习外,女孩子好像总会有一个钟情的人或事物。

就像小狐狸说的,只要你驯服了我,那么事情就变得美妙了,只要我看见风吹过金黄的麦子,我就会想起你……

就像小王子说的那样,你以后若是仰头看星空,那么整片星空都会对你笑了……

我们甘愿被驯服,甘愿全心全意地爱着什么,即使因为这样的“爱”,小狐狸说,你要做好偷偷抹眼泪的准备。

我们轻而易举地记住一些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数字,在与所爱的事物有哪怕一丝一毫关联的事情上全神贯注,留意一切关于我们所“爱”的。

就像我永远能够一眼看出紧挨着的蓝与绿,美好到想用相机定格下来。永远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两个少年,而不是什么其他的。

因为“爱”,多出了成千上万个快乐的理由,也多流了成千上万吨的眼泪,却还是乐此不疲地爱这种特殊。

如此“爱”

但是,我们“爱”的是这一种“发现”的惊喜吗?我们“爱”的是“爱”的怦然心动吗?

到底是因为喜爱得发了狂才“爱”,还是为了“爱”而去挑选一个来爱。



有个阿姨有一次念手机里的一句话。

“痴情,是因为不甘心。”

她笑了笑,说还蛮对的。



我其实喜欢那种把所有的小细节串在一起的感觉,或者说,许多的小细节体现了一个整体。

我希望有人能懂所有整体里的小细节,就像能读懂一个整体——我。

这是一种渴望被“爱”吧!



我笔下的少年仓央嘉措微醺,望向青年纳兰容若:

“那你告诉我,爱,是什么?”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