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黑兄弟][犬雷]布莱克家兄弟的纠葛

               《隐藏在谎言与伪装之中的另类伟人——西弗勒斯·斯内普传》

                               卢娜·洛夫古德著《唱唱正调》出品

                                  番外一  布莱克家兄弟的纠葛

   “哈”他被问到学生时代关于与小天狼星布莱克的矛盾时,情不自禁地冷笑了声。

我不太确定这个问题是否触及到西弗勒斯斯内普的底线——因为他倚在那把扶手椅上将双手放在膝上沉默了许久。

终于他开口了,我将他先前的沉默理解为组织语言。

“我想我对布莱克家的人,了解的不只是那只鲁莽无礼的蠢狮子……”他拖长了那些刻薄的形容词,好像还是那条喷吐着毒液的毒蛇,但我想从他眼中流露出的一些复杂,并不只有恶毒与仇视——至少他脑袋周围开始聚集一些骚扰氓了。

我克制住与斯内普教授再次科普骚扰氓的冲动,十分有兴趣地听下去了

——谁会在冗长的魔药学习史(详情见上期《唱唱正调》《斯内普传》第八十章、上上期第七十九章、上上上章第七十八章……我也数不清了,我想你们也不会有兴趣的)之后,对有关纯血统家族中不为人知的小八卦不感兴趣呢?

 

“我第一次见到小天狼星布莱克这只蠢狮子是在霍格沃兹的特快列车上。一副傲慢无礼的样子,下巴抬得高高的,实在令人心烦,和他身边的男孩一样讨厌。我打从一开始就不喜欢他——出口就是粗鲁的语言的小子……”(据我所知,应该指的是给斯内普教授起“鼻涕虫”的绰号)

他克制住了继续黑啊呸声讨布莱克家最后一代的大儿子——小天狼星布莱克的行为。

“他的弟弟则有礼貌得多。我第一次见到雷古勒斯也是在火车上,我走在过道上时向一个车厢里一瞥,看到了坐在讨厌的狮子身边的局促不安的小男孩。

“雷古勒斯比他哥哥小一岁,说实话他们长得很像,标志性的布莱克家的黑头发,脸上也笼罩着一层淡淡的傲慢。但是雷古勒斯的黑眼睛可没有他哥哥那样张扬地射出嘲讽的箭,他总是冷淡的,甚至一开始带着点胆怯的。

“那年的分院仪式,小布莱克被分到斯莱特林,我的长桌边。可以听到斯莱特林一群人的欢呼声,其中夹杂着贝拉特里克斯——布莱克家的疯女人——的嘎嘎大笑,她喊得很大声:‘这才是我们布莱克的人!这才是我的堂弟!好样的,雷古勒斯,你永远强过你那白痴哥哥!’

“雷古勒斯坐立不安,他总是把眼神往格莱芬多长桌那儿瞟。我有幸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布莱克铁青着脸,却还要装疯卖傻地和他的蠢朋友打闹,一眼也不往他弟弟那儿看。

“雷古勒斯对魔药学挺感兴趣,我们的关系密切起来。说实话,他并没有什么别的朋友了。小布莱克话不多,总是低垂着眼睛,这让他更加不像他那随时在嚣张地傻笑的哥哥。不过他同样不谈论他的家族,对‘布莱克家’这一说法讳莫如深——这点倒是像他哥哥。

“我们也没有机会谈及这些,多数时间我们都在各自完成作业或各自进行魔药和咒语的实验,那样的气氛实在令人怀念。”

也许是看我有些听得无聊,斯内普先生从他的扶手椅中站起来,慢慢踱到了窗边,另起了话头。(为何你之前讲魔药史时没有这样的觉悟!)

“我想,他们兄弟俩在来霍格沃兹前感情挺好的。大约是我四年级的时候(14岁)雷古勒斯在尝试制作一服活死人汤药——是的是的,小布莱克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尝试调剂六年级的作业了,这一点他的白痴哥哥是远不及他的……(“请您别黑小天狼星好吗?人家还练成了阿尼玛格斯呢……”我小声地嘀咕,鉴于斯内普先生情绪有点激动,幸好没有听见。)

“他忙着照看坩埚,拜托我去他的寝室拿要用的一剂材料。我在他指定的床下找到了那些死鱼眼睛——奥,我到现在还记得他们,一部分是因为我的记忆力,另一部分是该死的小布莱克并没有作良好的保存措施,它们一粘到我的手上就开始发烫发臭——扯远了。总之我处理好那堆该死的鱼眼珠后打算离开,一抬头就看到了雷古勒斯床头摆的闪闪发光的星座模型。当时太阳刚沉下去,那堆东西开始渐渐发光,映在墙壁上,不得不说很漂亮。当时的巫师界古老家族流行给自己的孩子命名为某个星星或星座,这样的模型自然就是他们出生时第一份礼物。意义非凡?不是吗?”他扯起嘴角笑了笑。

“如果当时我没有被之前的死鱼眼睛熏坏视力或脑子的话,当然,我的天文学还是不错的——那确实是天狼星所在的星座,墙壁上那颗闪烁的最亮的星星(天狼星)确实是像小天狼星布莱克那样显眼得令人讨厌……我愣了一会儿,听到雷古勒斯不耐烦地在楼下叫我,才顺着楼梯下去,边走边想:布莱克家的兄弟俩也不像表现的那样水火不容,不会在那头狮子的床头也有个狮子座吧?!(众所周知,“雷古勒斯”是狮子座中最亮的一颗星)我想了会儿波特张大了嘴看着那个星座的蠢样子,差点笑出来。

“大约从那时起,我有意识无意识地发现两个布莱克之间的复杂关系。”

我大着胆子说了句:“没想到您也乐于八卦。”

结果是接受到了仿佛带着恶咒噼里啪啦射向我的目光。在接受斯内普先生的目光洗礼大约一个世纪后,他终于又开口说话了。

“我总是在回忆年轻时的事情,越回忆,能够想起来的就越少了……冥想盆,我还用不着……谁还会知道这些往事呢?他们终会随着他消逝在湖底的阴尸中。”

“您说什么?”我捕捉到了一点似乎透露出结局的线索。

“看来人们还是不能了解到真相不是吗?”斯内普将脸转过来,一半脸照得到窗外的日光,一半脸隐在黑暗里,“让我好好说说这段往事吧,了解它的人并不多,我恰好是其一。”

 

“最初,两个布莱克并不碰面,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冷战的氛围,大约是因为学院的原因吧。亲爱的小雷尔没有按照哥哥的想法进格莱芬多?蠢狮子伤透了心,认为亲爱的弟弟不听他的话了,乐意相信他们的母亲了。显然布莱克对于学院太狭隘了,就这样与家中唯一亲近的人吵架,白痴透顶,要是雷古真的进格莱芬多才是他们家的堕落呢!(喂!你也一样学院歧视啊!)

“后来,雷古与我和格莱芬多那四个破坏分子交集渐密。波特和布莱克来找我麻烦,恰好雷古也在,两个布莱克一打照面,对立地站着都僵硬了。波特似乎看出他的朋友不自在,拖着他走了。我发现了这个避免麻烦的方法,就尽量和雷古一起行动。很快,这个方法也失效了,要么是波特单独来找我麻烦,要么是趁雷古不在,他们一起来找麻烦。幼稚而无聊的把戏!

“后来雷古也许和布莱克谈过,大概有好几次。总能够看见他们脸上的伤——用麻瓜们粗鲁的方式。他们也握着魔杖决斗过,我想蠢狮子是不舍得真的碰伤他的宝贝弟弟的——显然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瘸得厉害。他自己不会挥挥他的傻魔杖治一治,也不敢去校医院那。后来也许是巧合吧,雷古有一次请教我学制了一副有用的魔药,蠢狮子的腿脚就又方便起来,又开始在城堡里乱跑,把皮皮鬼气得在他身后砸坏一个又一个吊灯。

“布莱克却不再来找麻烦,我也不需要再和雷古一起穿过那些长长的走廊。说实话,那时候波特开始……追求莉莉,更是变着法地找我茬,我那时总是心神不宁,情绪很不稳定,所以并不清楚布莱克家的兄弟关系又有了什么实质性的突破。只依稀记得,雷古这个原本只爱呆在休息室里自己鼓捣的小蛇开始频繁往外跑,多数时候还握着飞天扫帚。

“天气暖和起来,魁地奇确实适合年轻小伙子活动活动筋骨,尤其是热血沸腾的小狮子。”他意有所指。

“偶尔我在图书馆翻找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一些古老咒语时,还可以看见两颗顶着标志性黑发的脑袋凑在一块嘀嘀咕咕的。身形高大一点,头发长一点,衣着极其不修边幅的就是布莱克家大儿子;头发和衣服都规规矩矩的显然是雷古。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他们在嘀咕些什么。

“大约是我五年级,雷古四年级的圣诞节前,下了好大一场雪,禁林前一块空地积了厚厚的洁白的雪。上面先是留着错落纷杂的两个人的脚印,中途却好像只剩下一个人的,雪地里多出了一行巨大的兽类爪印。我疑惑地顺着脚印跟着走了一会儿,然后就听到一阵笑声。

“其实在听到笑声那一刻我就认出了是雷古的声音,但实在不敢确信,因为在那之前,我确实是一次也没有听到过他大笑,这样开怀、爽朗。

“于是我在一棵树后面继续观望,很快发现了雷古跑动跳跃的身影,跟在他身边的无疑是一条吐着舌头傻乎乎的蠢狗——养得很好,黑亮的毛发柔顺地覆盖在身体上,是一头巨大的比狼还威风的黑狗。

“那只狗奔跑追逐着雷古,一下子蹿出去好远,又回过头来等他,那张狗脸上显然是蠢得要死的表情。等雷古追上去,它又回过头来绕着他跑,时不时停下来追追自己的尾巴玩。

“雷古跑得气喘吁吁,大冬天的出了层汗,但是脸上的笑容真是能闪了梅林的眼睛,树林里好像也亮堂了些。”斯内普先生微微露出了怀念的微笑,我好像能够看到那些冬日里阳光在雪地上舞蹈的日子。

“他停下奔跑,撑着膝盖,还停不了笑,气喘着说:‘别闹了,别闹了,西瑞(小天狼星的昵称)……’

“我听到了那个称呼吓了一大跳,之前就对雪地上那行足迹怀疑,这只大狗的来历又不明,现下雷古一叫小天狼星布莱克的昵称,我看向大狗的眼神变了又变,越看越觉得他像那个蠢货,蹦蹦跳跳的,精力旺盛,对雷古露出憨傻的表情。

“‘这不会就是布莱克本尊吧’我这么想着,马上得到了证实。

“雷古喘匀了气,而黑狗好像还没玩尽兴,他兴冲冲地扑向雷古,把他踉踉跄跄地扑在了雪地里。

“雷古被吓了一跳,马上又笑道:‘你又趁我不备……’

“黑狗兴奋地摇着尾巴,狗爪子按住他的肩膀,脑袋蹭来蹭去,伸出大舌头来舔雷古,雷古一边笑一边躲,喘息着讨饶。

“慢慢的,按在肩膀上的狗爪子变得修长起来,变成了人类少年的手——此时压在雷古身上的显然是他的‘狗哥哥’,小天狼星布莱克。(“天呐”我忍不住小声叫了声)

“我马上明白了布莱克练成了阿尼玛格斯,这就是他们一年来在图书馆嘀咕的内容。

“再留下来显然是不明智的,我怀着震惊的心情回到了城堡。

“后来因为某些偶然的原因,我了解到格莱芬多的三个小子为了卢平都练成了阿尼玛格斯。 

“他们私自练就阿尼玛格斯并且不向魔法部登记显然是不合法的,但我也不想再趟他们的浑水。雷古也是了解的,但我们对此只字不提。

“只是每当黄昏,我路过黑湖边那棵四周人烟稀少的榉树边,时而看见一只黑狗陪着雷古,时而又是一个少年。我们心照不宣地沉默。有时雷古会对我露出淡淡的笑意,小天狼星则是不屑地哼一声,转过头去,我会装作没有看见,快步走开。

“那段带着金黄色味道的时光里,黑狗形态的布莱克将脑袋枕在雷古的腿上,亦或是不安分地追逐一只罕见的地精;巫师形态的布莱克则喜欢爬上低矮的树枝,眺望波光粼粼的湖面,然后抽出魔杖,懒洋洋地挥舞着,撩着树下雷古柔软的头发,偷偷在他耳朵边变出一只小狐媚子。雷古总是捧着书坐在树下看,耳朵被咬了后才忍不住抬起头看布莱克,嘴里虽然骂着他,眼睛却是前所未有的明亮——以后却再也看不到了。

“那段时光静谧而美好,是他们在往后那个黑暗的时代之前唯一能够回忆的时光了。”

黄昏降临了,气温骤降,斯内普先生的整张脸都没入了黑暗中,他看了看远方地平线残留的几片云彩,伸手把窗帘拉上,一挥魔杖生了团火。幽蓝色的火焰映照着他的脸庞,他又继续讲了下去。

“小天狼星布莱克六年级(16岁)那年从家中离开,暂住在詹姆波特家中。布莱克夫人气坏了。后来在格里莫广场12号(布莱克老宅)改为凤凰社总部后,我曾见过布莱克家‘伟大的’家谱,布莱克夫人亲手将大儿子小天狼星布莱克从家中除名。

“雷古勒斯留了下来。小天狼星自然是劝说雷古与他一起离家,他永远是这么鲁莽不懂事的。而雷古选择留下,他无法抛弃整个布莱克家族。

“我想雷古是去波特家看望过小天狼星的,但是处境尴尬,他就再也没去过。他们在学校还是一如既往,但是家族与纯血统理念还是在他们中间竖起屏障,疏离在令人无奈地产生。

“没有想到分歧来得如此快。在乱世中,这一切被战争放大成无法逾越的鸿沟,让人们难以触摸到对方。

“黑魔王在小天狼星毕业那年前所未有地强大起来,开始散播他的思想,四处征集他的追随者。魔法界动荡不安,隐隐成了两派——支持伏地魔与反对伏地魔。

“当时的伏地魔并没有显露出多么残暴的本性,他以一个支持巫师纯血统的年轻英雄形象走进像布莱克这样的纯血统古老家族。

“说实话,当时伏地魔还没有做出把自己的鼻子弄没这种事,许多青少年巫师甚至买来他的海报将他当作偶像。

“邓不利多能够看透他的本身目的,成立了凤凰社。小天狼星布莱克是不折不扣的反伏地魔,格莱芬多闹事四人组都加入了凤凰社,莉莉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他们已是成年人,有了自己做决定的权利。

“我也同样,我做了一个令我为此追悔了一辈子的决定——加入食死徒。(伏地魔的追随者)黑魔标记烙上手臂时,我的心脏仿佛也被烫伤,有那么一瞬间抽搐了一下,感到一丝恐惧。我转头看另一边的雷古,他苍白的手臂也蜿蜒上黑色丑陋的标记,被烙印时他颤抖了,我想他也有和我同样的感觉。他的双眼木然,当时我突然想:也许从今往后,再也无法见到雷古在霍格沃兹时明亮的眼神了。

“站了两个不同的战营,布莱克兄弟俩这次的矛盾没再和解过。雷古继续孤独地完成在霍格沃兹的最后一年学业。毕业后就开始为伏地魔做一些工作,譬如拉拢妖精和巨怪。他几次离开英国,奔波了很久。而我则为伏地魔研发和配制魔药——有一些魔药,说实话,非常邪恶。而我正沉浸于被人赏识与重用的喜悦中,并未醒悟过一丝一毫。而凤凰社那边,我毫无音讯。

“我不太明白雷古的思想何时转变,他是何时认清伏地魔的本质的。又或许他其实打从一开始就没有多么崇拜他,而是迫于家族的压力才加入食死徒。

“总之两年来,布莱克兄弟俩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鸿沟越来越深。难以想像小天狼星布莱克想到他的弟弟时会多么悔恨多么难过,也难以想像两年来雷古又是如何思念他的哥哥。

“两年来,雷古成年了,长成了十八岁甚至心理还要更加成熟的巫师。而小天狼星也即将成为一个教父……

“后来雷古开始向我学习大脑封闭术,他知道我对这个很在行。后来想一想,也许从那时起他便有了背叛伏地魔的想法。伏地魔当时的摄魂取念并没有像以后那样炉火纯青,他彼时还未发觉这一咒语的有用,而雷古从小又都善于隐藏内心。

“但是他还是十分紧迫地向我学习封闭术

“训练的强度很大,对雷古来说一开始十分难熬。我们挤着时间,来到蜘蛛尾巷——我父母的老房子里练习。那里潮湿昏暗,空气中总有一股霉味儿。在阴暗的环境里,我一次次地训练着雷古的大脑意志力,窥探到了不少东西。

“当念起咒语后,我在他漆黑的眼瞳中看到闪过的画面,快乐的与悲伤的。

“有在格里莫12号擦蛛形吊灯的家养小精灵;有对着小天狼星布莱克发脾气的年轻的布莱克夫人;有优雅地施一个切割咒将墙上的奇怪海报粉碎的布莱克先生;有霍格沃兹图书馆禁书区里一个阴暗的图案;有秋日从格莱芬多塔楼可以眺望的到的绚烂晚霞;有一大片汹涌的海洋;有被施了钻心咒疯狂抽搐呻吟的巫师;有伏地魔一双赤红的眼睛……

“所有美好的、黑暗的,一幕幕在我眼前闪过。

“最多的却是那只蠢狮子:下巴带着胡茬的布莱克;眼中带着浓厚失望的布莱克;决绝地关上门的布莱克;狂怒的布莱克;笑得有些哀伤的布莱克;温柔为他盖上被子的布莱克;在飞天扫帚上发丝飘扬的布莱克;歪着脑袋坏笑的布莱克;被罚擦奖杯的布莱克;化作黑狗憨笑的布莱克;欲言又止的布莱克;格里莫广场12号阁楼里灰头土脸的布莱克……甚至,伸出一双肉乎乎的手来抱起他的布莱克……

“雷古总是筋疲力尽,也十分痛苦。练习到一定程度,似乎生活中的细节都已被迫地浮现出来。他瘫倒在地板上,高强度的集中精力使他几乎虚脱了。我实在看不过去就要停止咒语,他却发出气声来阻止——很微弱的声音,似乎并不在和我说话,但那房子里寂静——‘别……’他这样喃喃,眼神直勾勾地对着天花板。我心中疑惑,望进他毫无防备的眼睛中,在寂静中,看到的是一整片璀璨的星空。我似乎可以肯定,他盯着的是天狼星。

“我们在寂静中看了一会那些星星,我先退出了,适应了屋里昏暗的光线后,我看见雷古在哭泣,一声不吭地流眼泪,眼睛还是直勾勾地望着他那一片星空。

“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他哭泣,在他被所有一切压得喘不过气来,在他被无情地攻破大脑与心理的防线,最最脆弱的时候……说到底,他那时才18岁,还是个孩子。

“之后的课程进展得出乎意料的顺利。我很难再用摄魂取念看到什么了。每次都是雷古那如同死潭的黑眼瞳,一片漆黑,什么光亮都没有。

“但是我相信,在雷古勇敢地去赴死时,他的眼睛里是有光芒的,毕竟那里藏着一整片星空。

“我总是觉得布莱克兄弟俩的感情不是很简单。”斯内普先生似乎有些犹豫和尴尬地开口,“你知道,我曾经撞见阿尼玛格斯形态的布莱克把雷古按在雪地里……并且我在训练雷古时,也不慎窥探到一些零碎的画面。例如黑暗的扫把间里意味不明的水声、放大版近距离的赤红的脸、校医院里紧张兴奋的眼神还有一些金色红色胡乱缠绕摇晃的帷幔……每次一出现就被雷古紧急打断,没见他对其他画面这么有警惕感。所以我有意无意地寻找这些片断,想要让训练更有效率一点。雷古确实一下子集中精神拼命抵御起来,脸上带着狰狞的……害羞。

“我一开始以为是他和哪个女巫,或者是他的梦境,但有一次被我捕到空子,看到的居然是小天狼星布莱克染上欲念的眼睛。

“雷古并没有给我解释。事实上后来我再难以看到他。

“在他练成封闭术后的几个月后,雷古勒斯布莱克这个人从食死徒中消失了。有传闻说他被发现妄图逃脱食死徒,在逃亡途中被伏地魔抓住,丢了性命。在当时成为恐吓年轻的食死徒别想试图背叛的活生生的例子。

“雷古自然不可能是这么窝囊地死了的,但这个无理头的传闻从某一方面来说是对的:雷古确实彻彻底底地背叛了伏地魔。我后来才知道他是怎样死的——被满湖的阴尸拖下湖。”

听到这里,我倒吸一口气,连忙追问。

“是他们家的家养小精灵告诉我的。

“在最后的那场大战中,那个叫克利切的家养小精灵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我,并用它们小精灵神奇的魔法帮我疗伤。它见我看他瘦弱的胸脯前的那只挂坠盒,我告诉他我是雷古勒斯的朋友,于是说起十几年前的往事。

“当时伏地魔向雷古讨要一只家养小精灵,他一开始不知道伏地魔想做什么,后来才明白伏地魔弄了个魂器要藏起来,并把克利切带去当作保护措施的试验品。伏地魔自负地忽略了家养小精灵的能力。克利切逃了回来告诉了雷古山洞里(伏地魔藏魂器的一个地点)所发生的一切。于是他开始思考,开始查阅资料,甚至偷偷观察伏地魔,揣度他。

“很快雷古就有了结论与决定。他准备背叛伏地魔,并销毁他的魂器。他不知道伏地魔有不止一个魂器,他没有告诉家人,没有告诉小天狼星,就那么孤身一人地去战斗。

“那一天雷古带上了克利切。小精灵羞愧地和我说当初跟着‘雷古勒斯少爷’来到那个山洞时它是恐惧甚至想逃的,因为他尝过那山洞里湖中央那些毒药的可怕,烧灼着他的五脏六腑,让他感到世上最大的痛苦于干渴。然而雷古选择自己喝下毒药。他一碗一碗地舀起那些液体灌进嘴里,身体抖得越来越厉害,神志也开始不清楚,开始痛苦地乱叫起来,小精灵害怕极了,可是他的少爷给它下的命令却是拿走被喝干的盆底的挂坠盒(魂器)离开。

“据克利切说,最后雷古整个人伏在湖中央的小岛上抽搐颤抖,叫着‘母亲’‘母亲’,到最后一声声喊的都是‘小天狼星’。小精灵害怕慌乱地要扶雷古起来,却被他狠狠推开,他狰狞着脸吼着下达最后的命令:‘回家!克利切!我命令你回家!竭尽你所能摧毁这个挂坠盒!’小精灵不敢离开,它看到了湖底有什么东西正在浮上来,可雷古最后已经在哀求与呻吟了,小精灵流着眼泪捧起挂坠盒对雷古说:‘少爷一定要平安回来!’然后举起手打了个响指准备离开。在它飞速旋转着要离开山洞时,它看到雷古再也忍受不了灼烧着胃的干渴,扑到湖边喝水,被汹涌扑上来的阴尸强拖下了湖……

“小精灵眼睁睁地看着雷古被拖下湖,它只能回到家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因为雷古的命令,它不能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只能自己想办法毁掉邪恶的挂坠盒。

“雷古勒斯就这样葬身于满湖阴尸中。伏地魔不在意少了一个食死徒,于是也没人知道他的勇敢。

“小天狼星布莱克到死,都以为自己的弟弟还是个衷心的伏地魔的走狗。

“在雷古死后的不久,我从特里劳尼那里听说了那个预言,并禀告给黑魔王。这便是恶梦的开始,他将矛头直指波特一家。

“在那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小天狼星布莱克受冤在阿兹卡班呆了十二年,不知道他是怎样熬过来的,那些被摄魂怪吸食的快乐,是否与我在雷古眼中看到的如出一辙。

“小天狼星布莱克越狱之后有些神经兮兮的,他的神智,有些被十二年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催垮了,从前的记忆也有些丧失,性格却还像学生时代那样傲慢、鲁莽。他空缺了十二年的正常生活,他的心理还停留在十二年前。

“有一次凤凰社聚会,当时有凤凰社成员受伤失踪。参加了一天的会议,大家都身心俱疲。唐克斯——那个易容马格斯,又玩起了她那一套想逗大家开心。她变了几个鸭嘴巴和猪鼻子后,开始四处寻找照片易容。被她在老房子里找到一张照片,她兴奋地指着照片里的少年,说要变成年轻时的小天狼星来气一气彼时的小天狼星。几个孩子都围在她身边,对着照片给她出谋划策。我有些无聊地翻弄手中的名单,抬头看到布莱克恰好和卢平一起走进来。只见他的脸色‘刷’地一下子惨白,眼睛里的感情变了又变,最后变为浓得化不开的悲伤,转身就跌跌撞撞地离开了,大约是还撞翻了那个伞架,布莱克夫人尖利的嗓音顿时充斥:‘孽子!败类!滚出去!……’远远的传来他砸碎东西的响声,夹杂着呜咽与号啕。一瞬间狼狈至极。我说过了,他精神出了问题,我这样想着重新把视线转回屋里,接着就愣住了——房间里孩子们围着的那一个,哪里是什么年轻时的小天狼星,是一个被吓呆了的雷古勒斯。

“那一次的事对布莱克打击很大。卢平也很无奈,我想他总是知道点什么的。

“还有一次深夜,我借宿在凤凰社,伏地魔突然召唤,等到我回到凤凰社时已至黎明,我去厨房找些吃的,却瞥见布莱克的房间里闪着点点光芒。推开一看,布莱克呆坐在床头,手中捧着一个星座模型,正将光投到墙壁上。还未待我看清,光芒就已消失,布莱克将模型塞到身后,暴躁地质问我擅闯他的房间。他的头发蓬乱着,眼眶深凹,憔悴枯槁的模样,好像一只邋遢的受伤狮子,还挣扎咆哮着。

“我那时忽然想起我们的学生时代,布莱克也像头狮子,却是意气风发、嚣张跋扈……

“战争夺走我们太多。小天狼星布莱克最终在战斗中死亡,和他弟弟一样。”

故事终于讲完了。斯内普先生长吁了一口气,将背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似乎不想再说什么了。

我不再打扰他休息,安静地离开了。

今夜是个晴朗的夜晚,抬头便是星汉灿烂。我的天文学并不好,分不清哪个是什么星,只觉得,天上的星斗,似乎都化作两个勇敢无畏的少年模样,他们微笑着,永远是无忧无虑、骄傲英俊的样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

18岁,雷古勒斯在成为食死徒两年后,为了在当时黑魔王暴虐统治下保护整个布莱克家庭,没敢透露一点点他叛变伏地魔的想法。当然,对他深爱的哥哥,也没有。因为他知道,一旦告诉他,小天狼星一定会把他拉进凤凰社,并不愿他去冒险偷走伏地魔的魂器,即使小天狼星自己去那个山洞,也要留下他。而雷古勒斯不愿有这个风险,他宁愿让所有人继续误会着,也要孤身战斗。

“因为布莱克家族血脉相承的固执”小天狼星死之前这么想。

父亲与母亲固执地守着纯血统理念,甚至不惜将家族中的叛逆者一个个亲手除名,连亲生儿子都憎恶到极点;贝拉特里克斯堂姐固执地跟随伏地魔,直至变成狂热的崇拜者,走火入魔地杀人、折磨人;纳西莎堂姐固执地守着她的家庭,为了丈夫和儿子费尽心血和泪水;安多米达堂姐则是固执地选择了麻瓜出身的丈夫,为了爱情头也不回……所以就连他也不想却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是流淌着布莱克家的血液——雷古也一样。他们都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并且固执地一直走下去,没有一秒曾回过头来。小天狼星第一次恨雷古和他这样如出一辙的固执,让他走上错误的道路,再也没有退路。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他的弟弟是固执,固执地守住伏地魔邪恶的秘密,将自己一个人独自留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孤身战斗,直至最后。

在那两年中,无数个晴朗的夜晚,他们各自天涯,仰望着同一片星空,心底是同一份苦涩与思念。他们最后本是同一战线,同样的敌人,可也许因为人心惶惶的乱世,也许因为布莱克血液里流淌的固执,也许因为那一层理也理不清的朦胧的感情,他们之间永远隔着一道屏障,永远永远无法透过它触碰对方,即使曾经就只是差那么一点点。即使他们曾狠狠冲撞,痛得刻骨铭心,那道屏障还是竖着。

最后,屏障一端的人消失,它淡淡地淡淡地隔着,让活着的那一个连触摸真相的机会都没有。时过境迁,屏障两边最终都空空,于是它化了,化作淡淡的遗憾,飘飘忽忽地萦绕在每一个了解他们的人心头。

 

雷古勒斯·布莱克——狮子座中最亮的星,死于18岁,第二次巫师大战胜利的19年前,尸体沉于英格兰海一山洞中的满湖阴尸中。

小天狼星·布莱克——大犬座中最亮的星,死于36岁,第二次巫师大战胜利的2年前,尸体隐于伦敦地下几千英尺的魔法部神秘事务司生与死的帷幔间。

 他们是黑兄弟(Black Brothers 布莱克兄弟),他们都在战斗中死亡,他们为了和平与幸福永远献出了生命,并且无悔。

评论(22)

热度(1310)

  1.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