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泥里拾贝(7月4日)

干了这碗毒鸡汤

重看《浮生一日》,第三遍还是第四遍,是我看过的最棒的纪录片(甚至是最棒的电影之一)。即使大部分的画面拍摄十分业余,像素也可怕,都是油管上的观众自己拍摄的,但是可以说就是这样使它呈现最迷人贴近真实的样子。剪辑太棒了,简直不需要bgm。
关于这世界各地的2010年7月24日,单在影片里呈现的就太多太多了,亲人、爱情、疾病、恐惧、信仰、文化、贫穷和富有、梦想和现实、死亡和生命……有些画面一闪而过,可能要等经历过以后才懂得。
总之这里面的信息量和触发的感情让我不知道为什么在中间某个时刻开始哭到一抽一抽的,而影片里放的只不过是一些屠宰、降生、进食等等日常的片段。
后来我发现这电影对我影响太大了,这个泥里拾贝甚至也是它无形中影响到的。
就像最后那个女孩在大雨与雷声中的车里录的片段一样:“现在已经接近午夜……我工作了一整天,最糟的是我一直在等会不会发生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可以纪念的事来证明普通人的生活也有趣事……可是这样的事并不是每天都有……我只是想让人知道我在这,我知道我不是个了不起的人,我知道得很少,但我想成为了不起的人……尽管什么大事也没有,但我有种感觉,今晚,就在此刻,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正在发生。”

评论

热度(3)